李佃来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阐释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一个新向度

  • 邹铭
  • 日期:2020-11-06
  • 737

        2020年11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9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佃来应邀作题为“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一个新向度”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宏芳主持讲座。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副院长任定成,以及国科大和其他高校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

       李佃来首先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不仅仅只是一个研究领域,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个根本定位和原则,其研究关键在于切中当代中国现实。而切中现实正是从黑格尔到马克思的一条主线。他从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和马克思的《资本论》入手,详细分析了这条主线。

       李佃来提出要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变成一种范式,必须切中当代中国现实这个根本方位。当代中国现实,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实践,以及在这一历史实践中生成、展开的具有必然性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要切中现实,就要切中当下中国市场经济、法治社会中呈现的重大现实问题,而这些重大现实问题,需要政治哲学的回应,特别是需要通过阐释和建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来加以回应。李佃来从《哥达纲领》的共产主义两阶段理论切入,进行了具体分析。

       最后,李佃来强调马克思的政治哲学是既能够与西方政治哲学理论相对话、又能真正契合中国现实的政治哲学。研究马克思的政治哲学并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走向未来的一条路径。不同于以原子化个人为立论前提的西方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更注重从个人与群体的和谐、特殊利益与普遍利益的统一,去解决自由与平等的矛盾;注重从“历史”的视角分析政治哲学的现实问题,而不是抽象地谈论政治哲学的概念。另外,不同于建基于“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西方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注重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这对于我们在解决新时代的矛盾中构建“美好生活”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讲座后,李宏芳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参加论坛的师生积极提问,李佃来教授都作了详细的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