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web/mazhe/includes/func.inc.php on line 453
学院简介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 魏建武
  • 日期:2016-02-16
  • 31018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政治导向和办学原则,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国科大马院成立于2017年4月17日,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2017年6月26日,时任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共同为马院揭牌,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中科院原党组成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社科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评审组召集人王庭大研究员担任院长。

       校党委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近年来,学校相继出台《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招收和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院为国科大直属独立二级机构,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培养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4个二级学科,对应设有4个教研室另设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以及学院办公室。马院党支部直属校党委,马院团总支直属校团委。2021年9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挂靠在马院。2022年5月,国科大马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

       学院拥有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院承担了国科大第一个马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学院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学院教师曾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参与审查修改马工程思政课教材,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上发表了多篇理论文章,其中《求是》发表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还被收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做到“两个维护”》,发到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学院具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即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人文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和具有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的治国理政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注重经典、面向现实”的培养理念,强调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马院全体教职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经过几年的努力,决心把国科大马院建设成为全国重点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