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论坛”第一讲

  • 高兴
  • 日期:2019-11-05
  • 1856

       2019年10月24日,马克思主义论坛第一讲邀请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和莫斯科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柳德米拉·布拉芙卡-布兹加林娜共同作题为“21世纪初晚期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文化本质”的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致欢迎词,赵俊海博士主持本次讲座,孟建伟教授、李宏芳教授、常征副教授、曹志红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王政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的赵聪聪博士等与会。

       布兹加林以其著作《全球资本》中的几个核心概念来谈21世纪初晚期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他认为晚期资本主义是一个资本的全球化霸权时期,在这一时期,网络市场的极权化操纵了其他因素;虚拟货币成为虚假金融货币的产品;包括奴隶劳工、雇佣劳动力、人文素质、自由时间、本性、文化等在内的一切成为了资本的从属,成为了资本剥削的对象;资本对南半球的主导导致了全球性的不平等。晚期资本主义的“资本的全球化”将由相互隔离的原子化的生产者组成的市场转变成为市场网络以及拟像市场。金钱的新本质在于金钱变得越来越虚拟化。在21世纪,在资本的主导下,剥削的形式会更广泛,涉及面会更广。除了传统对产业工业的剥削之外,对智力劳动者的剥削也成为了资本本性的一个方面。晚期资本主义资本全球化的矛盾在于:其一,全球化的市场和国家化的管理;其二,全球性的不平等和社会保护的国家系统;其三,由北半球资本大亨组织和操控与分散的、跨国的、无组织的南半球的雇佣劳动力。

       布兹加林娜教授主要讲了人在晚期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处境。她对晚期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一些文化乱象进行了批判,比如人沦落为资本的“小老鼠”,成为受资本、市场、官僚和通信网络支配的人;艺术与资本的媾和,使艺术丧失了批判功能,沦为了资本的附庸;个人成为了无名者,成为了没有个性的人,成为了疏离现实的人。她重申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经典观点,例如新人类应该是历史和文化的主体,应该是社会财富的生产者,应该是社会关系的创造者,应该是文化世界的创作者。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开展国际合作的建设性对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