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学者参加2019年ICSA年会并做报告

  • 高兴
  • 日期:2019-08-11
  • 5657

       2019年7月4~7日,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ICSA)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2019年年会。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陈天嘉博士的论文被接受为会议报告。陈天嘉因故未能赴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洪帆博士在会上介绍了陈天嘉的工作,以及他本人对于宗教越轨现象的认识。

洪帆在2019年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上介绍陈天嘉和自己的工作

       陈天嘉的论文是本届ICSA年会接受的唯一一篇来自中国的论文。他的论文是“宗教越轨行为中的强制性控制和伤害:中国的个案研究”。陈天嘉通过中国本土案例研究,考察了一些宗教越轨小团体中信徒通过间接的二手资料如视频文字等构建理想化的教主精神依赖现象。他分析了修炼者被小团体教主或所谓教内“精英”引诱和操控受到侵害的机制,以及组织内个人人格和自我价值的扭曲和改造现象。

       ICSA现任主席艾歇尔(Steve K. D. Eichel)、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巴克(Eileen Barker)、联合国专家克拉克(David Clark),以及日本、西班牙等国的学者在听完洪帆对陈天嘉工作的介绍后,围绕相关主题与洪帆进行了讨论。洪帆也通过田野调查资料分析,介绍了自己对破坏性膜拜团体和宗教越轨现象共同特点的一些认识。

       陈天嘉是被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接受报告最多的中国学者。这次会议是中国学者连续第八次参会。

 

                                                                                          (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