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1期青年学术工作坊 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交流会

  • 张慧博
  • 日期:2022-11-10
  • 1299

       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2022年11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举办第1期青年学术工作坊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常征,党支部副书记高兴、团总支书记邹铭以及青年教师赵俊海、肖遥、曲一歌、姚菁菁、张慧博和2021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赵俊海主持。

       常征在发言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他希望大家要“在马言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论文选题,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学院举办青年学术工作坊的目的就是打造一个师生交流平台,既帮助研究生提升学术素养,又利于青年教师加快成长发展。随后,五位硕二同学分别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昌思晨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从二十大报告出发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她详细讲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鼓舞青年的话语的理解,认为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和发展。周嘉惠同学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科技的内容,她还就“中国共产党科技赶超思想”这一主题与老师、同学们展开了交流。董若眉同学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目前国内外学者均对这一概念展开了讨论,这其中蕴含着诸多“旧”的理论议题和“新”的现实问题。张耘烨同学关注马克思政治哲学中的微观权力思想,他将马克思的微观权力思想与福柯的观点进行比较,总结了两者之间的异同。刘旭鑫同学结合自身情况,谈了对“文化治理”的了解和认识,认为这一概念值得继续研究。

       肖遥、曲一歌、姚菁菁三位青年教师对同学们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她们认为,几位研究生都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领域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同学们具有问题意识,并对自己研究的主题有较为独特的理解,学习态度端正,专业基础较为扎实。同时,三位老师也指出了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针对每位同学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指导,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了未来可以继续深入研究的主题,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参考书目和参考文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