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 高兴
  • 日期:2022-04-24
  • 595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在学院宣传栏设置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专栏,向全院师生发送《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应知应会知识自测题》,并于2022年4月18日召开全院师生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马院党支部书记常征主持会议。

      常征首先传达了学校通知要求,他强调,马院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将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马院教师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是要突出科技安全和生物安全的宣传教育;马院研究生要认真观看“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等,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李志红教授在发言时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稳定、社会长远发展的基础;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时刻将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为自己的实践行动,自觉规范自身的行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陈天嘉副教授认为,国家安全与个人紧密相关,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政课教师要敢于斗争,坚定不移通过思政课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理直气壮抵御错误思潮,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魏建武副教授认为,高校师生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研究生王贝特、邓思瑜结合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等谈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路径。其他与会师生就如何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和国家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王庭大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马院师生要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创新方式手段,注重教育实效。他强调,马院师生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他指出,马院是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阵地、思政课是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渠道,马院师生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正确的思想、理论、观点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构筑起抵御错误言论和不良思潮的坚固防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