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工会议 学习贯彻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 邹铭
  • 日期:2022-03-17
  • 941

       2022年3月14日下午,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马院召开全体教工会议,学习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并就落实措施进行讨论,会议由王庭大院长主持。

       马院党支部书记常征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侯建国院长报告的重要精神,并指出贯彻侯建国院长报告,马院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阐释了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的重要意义。各教研室主任和各委员会主任分别围绕具体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老师们都认真做了准备,踊跃进行发言。因上课没来的老师,还写好了稿子请他人代为发言。

        王庭大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狠抓落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侯建国院长所作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了2021年工作,部署了“十四五”规划实施与2022年重点工作,对于2022年国科大马院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王庭大强调,国科大是中科院围绕“四个面向”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载体,思政课肩负价值引领的重要使命,上好思政课是马院的“主责主业”。马院要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将其作为指导马院具体教学科研工作的纲领。马院教职工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思政课教学中让学生始终牢记中国科学院是人民的科学院、国家的科学院。马院教职工要深入学习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这是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科技界的宝贵精神财富,将其充分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和立德树人的工作实践中,培养学生要有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担当和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经过充分讨论,马院提出五项具体落实举措:一是深入学习、跟进学习创新理论,及时将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注意狠抓落实;四是树立系统思维,加强协同创新;五是拓长板补短板,提高整体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