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

  • 邹铭
  • 日期:2022-02-25
  • 511

       2022年2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部署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科研等工作,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莅临指导,会议由王庭大院长主持。

       王庭大首先对本学期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他强调:马院教职工要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深入学习跟进学习创新理论,及时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是坚持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抬头率增加点头率;四是坚持提升学科研究水平,拓长版补短板,提高整体水平;五是坚持在卡脖子的地方花力气下功夫,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于本学期的工作安排,王庭大从深入学习创新理论、教学工作、招生与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党支部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马院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继续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要做好招生工作、研究生毕业和培养工作。在科研工作上,要高质量完成马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题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思政课教学研究和马理研究课题。要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成学科建设任务,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着力开展相关工作。要做好招聘应届博士生、出站博士后工作,专职教师要加快研究方向的调整,同时加大对新入职教师的培养。新组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要积极开展赴红色教育基地调研等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王庭大指出,本学期工作重点主要包括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做好马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筹建工作,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要为中科院和国科大的党史教育、党的建设做出应用贡献,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参会老师就本学期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各教研室主任、各咨询评议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推进学院建设。

       最后,苗建明副校长对马院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强调,马院教师要切实担起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同时积极支持参与学校各项工作;要充分依托中科院和国科大的资源平台,努力形成教育教学品牌特色;要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做到逐项、及时整改。他希望,马院教师要在新学期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使马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