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术副校长吴岳良为博士生讲思政课

  • 邹铭
  • 日期:2021-11-24
  • 1740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在中关村校区为2021级博士生讲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第六讲“当代科学技术”。他以“超统一场论”与新科学革命的机遇为主题,深入阐述了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与动态,为博士生们上了一堂凸显政治性与思想性、彰显鲜活性和时代性的思政课。

       吴岳良首先强调博士生要关注中国在科技领域,尤其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思路和重大突破,理解当代科技自立自强如何支撑高质量发展。他以基础研究与科学革命为例,具体介绍了从量子到宇宙面临的挑战、经典物理理论及其局限性、引力量子场论和超统一场论的基础、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与太极一号进展以及新科学革命的机遇,使同学们对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他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是在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基础上的飞跃,是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新材料科技为基础,以新能源科技为动力,以海洋科技为内拓,以空间科技为外延,以生命科技为战略重点的一场全方位、多层次的重大革命,推动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吴岳良还以世界科技的发展过程为例指出,一旦基础研究使其基本理论取得根本性的重大突破,必将导致科学革命,并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应用融合基础研究的创新,从而引发变革性技术和颠覆性基础理论的涌现,点燃相应的工业革命。他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科研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博士生要关注国家科技战略需要,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认为,新时代的中国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狠抓机遇,迎接挑战,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最后,吴岳良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要靠青年来实现!博士生应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成长为既掌握精深专业知识又拥有较高政治素质的时代新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