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建明副校长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讲党课

  • 高兴
  • 日期:2021-05-20
  • 364

        2021年5月17日,苗建明副校长以《从政治巡视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苗建明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交流。首先结合党史学习,回顾了我们党巡视制度的形成、发展和完善。其次,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巡视监督重点的五次变化,推动巡视工作经历了一个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创新不断深化的过程。三是特别强调加深对政治巡视内涵的理解,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包括:1.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2.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3.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在党课的第四部分,苗建明围绕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七轮巡视工作的重点及其具体操作16-52-200,详尽阐述了政治巡视中是如何通过监督检查“四个落实”来反映被巡视单位党的建设情况的。

       与会人员在听完党课后,就巡视组是怎样聚焦职能责任和明确方法路径从而对被巡视党组织精准有效开展政治体检等问题,同苗建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王庭大院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今天的党课让马院教工党员深刻地理解了这一重要论述,有助于马院教师更好地开展党的建设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