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议和该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议

  • 高兴
  • 日期:2019-09-30
  • 1916

       2019年9月27日上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同志主持,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全体党委委员和所属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增一同志介绍了开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强调了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接下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同志向中心组成员介绍了本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等内容。与会成员讨论并确定了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计划。

       根据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方案,本次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通过“三对照、三结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明确“三对照”学习重点;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查机制,抓好整改落实等;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其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根据校党委部署要求,人文学院联合党委部署、督促所属各院系、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查摆问题,自觉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从根源上解决思想教育问题,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期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教育目标。

       按照会议确定的本次主题教育计划,至10月底,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主题,中心组每周召开2次专题学习会议,同时,各院系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和调研工作;11月初的中心组会议上,各院系领导班子和各支部汇报、交流调研部署情况和专题党课情况;11月中旬的中心组会议上,各院系领导班子交流调研成果和整改方案。

       针对“三个一”要求,中心组成员重点讨论了如何“选取一个问题”,即工作中存在的或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研究了方案中提出的43个问题,针对思政课改革、学科建设,以及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和学术活动的政治把关等问题,进行了对标和初步查摆。

       9月27日下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逐句逐段读透原文的基础上,与会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增一同志从近期香港事件投射出的教育问题进行分析,强调了校园思政教育和师德规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出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需要加强和重视的问题,应重视和提高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任定成同志从雄安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引申开来,强调了领导干部守初心、敢担当的重要性。孙小淳、高原、刘彬等同志则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三讲”等词汇的内涵和外延探讨中,带领大家将原文读深读厚,进一步深刻体会本次主题教育的意义。

       会议最后,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本次主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议和系列学习会议给联合党委所属各院系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助于大家理解该主题教育背后的意义,并有的放矢,互相交流问题,分享经验。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