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定成教授在第三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上做特邀报告

  • 高兴
  • 日期:2019-06-26
  • 2227

      2019年6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在第三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科技工作者使命》的特邀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从波兰尼的“科学自治”,经过默顿的“科学规范结构”到库恩的“科学范式”,学界对科学共同体功能认识的变化过程。在科学活动实践中,科学共同体越来越多地受到内部约束,即对偏离追求客观知识方向、规避可重复性检验、以数量指标代替发现、把资源和奖励作为独立评价指标的制约,以保证科学事业的健康运行。同时,科学共同体更加广泛深刻地受到外部约束,即防范政治意识形态干预、技术滥用、伦理干扰,以保证科学事业用于增进人类福祉。2017年,以联合国所属多个机构把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写进文件之中为标志,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开始成为国际组织的共识。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和人类永续发展。他说,创造、应用和传播新知是科技工作者不变的使命;坚持科学自主性、抵御意识形态干预、反对把一国国家利益置于他国利益之上,是科学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永续发展、知识产权、国别技术分工,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创新引领发展的世纪,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加重大和艰巨。

任定成在第三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上做特邀报告

       第三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主办,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主任李洪做题为《做好新时代中国科协决策工作》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杨文志和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兼副主席王合清也分别做题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背景下的科协发展战略》和《从生态视角看科协组织力提升》的特邀报告。另有5人做了大会报告。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江西、广东、宁夏等地科协负责人,中国药理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学会负责任人,地方科协、全国学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代表约120人,以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上向59篇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4位优秀论文作者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和副院长赵立新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