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研究员在第七届全国科学无神论论坛做学术报告

  • 高兴
  • 日期:2019-06-26
  • 2830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岗位教师、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副主任叶青研究员,在第七届全国科学无神论论坛上做了题为《膜拜团体的“科学”符号》的报告。她从“科学”在中国社会语境下的特殊蕴意分析开始,从膜拜团体滥用科学术语、跻身科学组织、发布功效报告等方面,揭示了中国膜拜团体合法性努力的机制。叶青的报告引起与会学者的兴趣和讨论。 

叶青研究员在第七届全国科学无神论论坛做报告

         除叶青研究员外,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师陈天嘉博士、博士生吴国居和奉湘宁、硕士生侯霁分别向此届论坛提交了题为《后气功热时代中国膜拜团体治理的新挑战》、《WOS涉“气”文献的计量研究》、《国际学界正念研究热点的计量分析》、《气功“外气”研究科学性辨析》的论文。国科大马院办公室高兴老师及吴国居和侯霁两位国科大研究生参加了此届论坛。

       第七届全国科学无神论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中国无神论学会和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新疆师范大学研修中心和新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协办,2019年6月21—24日在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举行。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樊建新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中国无神论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科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无神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习五一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田心铭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习五一研究员、《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社长张新鹰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做主题发言。另有32位学者在论坛上发言。中央统战部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来自新疆、北京、上海、重庆、河北、江苏、浙江、青海、贵州、河南、江西、广东、湖北、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50余个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10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届论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国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