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丰功伟绩 学习崇高思想

  • 张慧博
  • 日期:2023-12-19
  • 6494

    铭记丰功伟绩 学习崇高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为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浩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李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程美东,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尚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以及京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和新闻媒体的代表近百人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刘卫强部长、科研处刘彦副处长也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征主持。

       李浩然首先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是缅怀和纪念毛泽东同志、弘扬毛泽东思想,感悟和传承毛泽东伟大人格和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毛泽东思想在新时代仍然熠熠生辉,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她强调,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庭大以《伟大的领袖,光辉的思想》为题,从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毛泽东高尚的人格魅力三个方面,缅怀了毛泽东的丰功伟绩,阐释了毛泽东思想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李捷阐释了自我革命与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认为自我革命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人民观、纪律观、思想建党、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两个务必”思想五个方面,至今仍要牢记毛主席嘱托,将党建设成为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杨明伟在发言中从四个方面梳理了毛泽东关于实现强国目标的重要论述,认为这一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作用。

       罗平汉通过列举土地革命时期的重要史实,指出毛泽东在这一时期为维护党的团结进行了不懈努力,充分展现他坚强的党性修养和高尚的品德。这段史实值得进一步研究。

     高尚斌以史实为基础,夹叙夹议,展现了延安时期以《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日报》为代表的党报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和颂扬。

       程美东将毛泽东的文风特征概述为问题意识明显、提倡短实新、情感丰富、对仗工整、善于说理、直抒胸臆、爱憎分明、气势磅礴、条理清晰九个方面,认为深入学习毛泽东文风,对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王均伟在书面发言中指出,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提出了建设一个大党的一系列要求,这对我们今天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六个如何始终”仍然具有深刻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最后,常征在总结中指出,今天参会专家学者的发言既有从整体上阐释毛泽东思想的内容、精髓,也有就毛泽东思想某些重要组成部分,或者毛泽东思想在某个时期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解读,有很多真知灼见。这次学术研讨会对于深入学习毛泽东的伟人风范高尚品德、对于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于推进国科大马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国科大马院的建设和发展。国科大马院全体师生有决心把学院建设得更优更强。

媒体相关报道:

光明网 http://theory.gmw.cn/2023-12/20/content_37041355.htm
中国网  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23-12/20/content_116892914.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s://www.cssn.cn/zgdsdj/202312/t20231227_5723081.shtml(新闻稿)
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2/t20231221_5720360.shtml(简讯)
科学网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526.shtm
人民论坛网 http://www.rmlt.com.cn/2023/1219/690657.shtml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