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晓莉副校长为硕士生讲思政课

  • 邹铭
  • 日期:2021-10-13
  • 415

       2021年9月23日晚,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在雁栖湖校区为2021级硕士生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第三个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课堂上,她巧妙结合时事热点和学生关注点将理论娓娓道出,使整堂思政课接地气、入人心。

       牛晓莉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国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的内涵丰富的理论,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遵循。她认为,建立健全包含根本制度及一系列具体制度机制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制度保障,必须长期坚持和完善。

       牛晓莉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极端重要,必须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必须坚定地加以培育和践行,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全民范围内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牛晓莉指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要以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二要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四要搭乘新时代发展东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五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切实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