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 | “用青言青语 讲好‘四史’故事”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

  • 邹铭
  • 日期:2021-04-27
  • 1125

       为进一步深化大家对“四史”理论知识的学习,2021年4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志红副教授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陈睿主持。

       曹志红老师以“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为题,从为什么学党史、学党史的什么内容入手,带领同学们从建党伟业、建国大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四个方面回顾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同时结合她自身学习的经验围绕党的四个重大转折讲述党的历史。最后,她激励国科大青年学子要认真学党史、悟思想,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迎接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努力以实际行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

       曹志红教授作为“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的获得者,讲授方式亲切,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讲座结束后,曹志红老师接受了主办单位的采访。她认为,同学们在实践中获得认知,再将这些内容与党的历史发展成就结合起来,这就是一个主动学习党史的过程,与在课堂上被动的接受老师讲授的知识不同,用青年的“语言”讲述“四史”故事,更能激发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的热情,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采访中,“青言青语”活动优秀作品获奖代表也交流了自己的感想。

       微视频《“两弹一星”纪念馆与两弹一星》的作者是来自航空宇航学院的邵远斌同学,他通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从科学前辈的事迹中汲取了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积极奋进的养分,切身体会到“两弹一星”精神内核所在。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过程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心”出发——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作者童洲章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他通过寻访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峥嵘岁月。视频作品中从“心”出发,“心”既是党的初心,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史的用心。

       《从乡村振兴看四史》文章作者王肖辉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他谈到自己在“返家乡”的实践调研中,看到了家乡工厂在科技方面的进步,也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变化。他用文字记录下来家乡的发展建设,并在主题为“全面脱贫攻坚”的党小组会议上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乡村振兴的故事。

       据悉,今年年初,由校团委主办的“用青言青语 讲好‘四史’故事”活动得到全校青年学子的积极响应,同学们利用寒假返乡之际,深入红色革命胜地、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场所,寻找身边的党史痕迹,通过实践调研、红色访谈、阅读文献、先辈采访等形式,零距离接触基层先进党员模范,零距离感受时代发展脉动,零距离接受身边的党史教育,立足青年视角,用最朴实的镜头、最真实的文字,挖掘身边的资源,用征文、视频、朗诵等青言青语讲述在革命年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奋进故事。2021年春节期间,全校共有29个院系,208个团支部,7000多名青年学子参与了入基层,主动学习党史,提交征文作品366篇,创作原创视频作品198个,在全校兴起了学习党史的高潮。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专业审核,从中评选出48篇优秀征文作品和47个优秀视频作品。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