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首个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怀柔科学城揭牌

  • 高兴
  • 日期:2020-12-28
  • 6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的要求,国科大首个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于2020年12月25日在怀柔科学城揭牌。揭牌仪式由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常征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党群工作处全体职工参加揭牌仪式。国科大副校长苗建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党群工作处处长魏怀珍共同为基地揭牌。

       苗建明在致辞时指出,国科大首个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怀柔科学城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他认为,充分运用怀柔科学城作为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生动形象的参观、教育教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的重要途径,是怀柔科学城建设中的育人功能的最佳体现。

       伍建民在致辞时指出,国科大在怀柔科学城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怀柔科学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事件。一方面,怀柔科学城将与国科大联合,共同推动中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完成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另一方面,怀柔科学城将协助国科大,为学校立德树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水平作出贡献。怀柔科学城的诞生与中科院“两弹一星”事业紧密相连,目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它将成为国科大学生接受爱国主义、科学家精神教育的校外“课堂”。

       王庭大在致辞时首先感谢国科大校领导、怀柔科学城管委会领导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认为,国科大首个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对国科大马院建设意义重大,标志着国科大思政课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要求马院全体教师要努力工作,充分发挥怀柔科学城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提高思政课质量,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践基地揭牌当天,国科大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根据协议,未来五年,怀柔科学城将充分利用“一心一核三片、一带一轴一网”中适合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关设施、场地,为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便利。国科大将组织学生、教师到怀柔科学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参观、举办展览、进行专题讲座、开办学术报告会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