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

  • 高兴
  • 日期:2020-06-24
  • 493

      6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举行2020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在主持学习研讨时强调,全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尽快统筹布局,全面铺开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集体学习研讨特邀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纪委原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解读《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王庭大还结合国科大马院实际情况,提出了贯彻《规定》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董纪昌就如何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做了重点发言。董纪昌表示,国科大应立足实际,以“科学治理”为着力点,形成“举全校之力开放办马院”的思路。当前,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以教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和职务评聘机制,真正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对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学习分享。他说,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有助于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现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纲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高随祥还简要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案。

  学术副校长吴岳良针对国科大重点培养高层次学历教育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的体会。他表示,要让留学生充分了解中国,做好中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的校园融合工作,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的理念进一步落地。

  李树深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十四五期间,马院和人力资源部要紧密协作,切实按照《规定》补齐师资队伍短板。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训,提升他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开阔理论视野,加深国情认知。李树深强调,马院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强化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督导和评价,统一使用教材、统一教学大纲、统一学时学分;马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全校思政课专职和兼职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和专业培训,进一步统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研究和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深化教学改革创新。

  李树深强调,学校要尽快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思广益,统筹布局,在“十四五”期间全面铺开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育人体系。

 

                                                                                             (来源: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