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立新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阐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与思路

  • 邹铭
  • 日期:2020-09-30
  • 672

        2020年9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十五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郝立新教授应邀作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与思路”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建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任定成副院长、方晓阳教授、李宏芳教授、叶青研究员、黄小茹副研究员、常征副教授、曹志红副教授、陈天嘉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国科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高校师生共三百多人。

       郝立新教授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面临的挑战和肩负的使命是,如何把握新时代,如何立足于新时代,怎样聚焦新时代。

       他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体表现在东西方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以西方主导的逻辑在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发生重大变化、以自由主义为主导的西方世界的逻辑在发生重大变化等几个方面,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发展,另一方面在于社会主义的发展。而解决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对策,就是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他强调,中国理论的总体特征体现在四个方面:1、以时代为坐标的问题导向。2、以实践为基础的创新思维。3、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4、以民族为特色的话语体系。

        在互动阶段,听众就中外哲学话语体系如何对接、如何对制度文明这一概念进行阐释等问题提问,郝立新教授做了逐一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