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高兴
  • 日期:2020-09-16
  • 354

       2020年9月13日,马院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王庭大院长主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赵俊海老师重点谈了高校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次针对思政课召开的专题会议,可见党中央对思政课高度重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的魏建武老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谈了他对思政课教师6大素养的理解。思政课教师要有情怀、有信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有信仰的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思政课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有学识魅力,思想要有境界,语言也要有魅力。同时,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做到修身修为,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的常征老师认为,改革创新是思政课建设取得卓越成效的重要路径。在思政课的改进和加强过程中要把握好社会问题呈现的向度、西方理论引介的角度、案例故事使用的精度、话语方式转换的幅度、信息技术应用的准度和社会实践教学的深度。

      自然辩证法教研室的陈天嘉老师重点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统一”的理解。他认为,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但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

      办公室的邹铭老师就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谈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运用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建设体系和育人合力。

      最后,王庭大强调:全院同志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马院教师要讲政治,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国家忠诚。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要使学生从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深刻理解我们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