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 高兴
  • 日期:2020-08-03
  • 478

      2020年7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以线上会议方式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参会,支部书记常征主持会议,马院院长王庭大和魏建武应邀列席。

      会议召开前,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和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故事。会议召开时,常征首先要求全体党员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科学院优秀传统和优良院风。接下来,赵俊海、董天美、邹铭三位党员作了重点发言。

      赵俊海结合自己读过的《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一书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强调“家风”的重要性。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的腐败往往是全家人腐败,没有管好自己,也没有管好家庭,给社会带来诸多问题。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国家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经济上开始富裕了,就要格外重视家庭教育、家风教育。

      董天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其本质体现为个人、社会、国家三者之间的协调整合。其中,家庭是“基”、家风是“体”、家教是“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在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既承载着丰富的生活功能,也肩负着极为重要的教化功能,是每个个体成为“社会人”的第一所学校。因此,家庭在个体进行“社会人”角色转换的过程中,在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方面起着基础性的决定作用。

      邹铭结合自己的家庭教育谈到“百善孝为先”“家庭礼仪”和“勤俭持家”。她认为家风不仅直接影响着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还是民风和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因素。正因为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家庭良好家风的传递,影响着我们的社会发展,形成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好的家风,会带动好的社会风气,好家风也能传递正能量。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步提高。

      李宏芳、陈天嘉、黄小茹、刘洋、高兴、魏建武也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最后,王庭大在讲话中强调: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是加强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必然要求。他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细胞和谐、有活力,整个社会才能和谐、有活力,所以家庭要建设好,家风好、家教好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