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才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解读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热点问题

  • 邹铭
  • 日期:2020-10-26
  • 784

       2020年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十八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凤才应邀作题为“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建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任定成副院长、李宏芳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国科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高校师生共计450余人。

       围绕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热点问题,王凤才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一是关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况。王凤才教授认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它包含了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这两大部分,它们又可以划分为四大区域,即21世纪欧陆国家马克思主义、21世纪英语国家马克思主义、21世纪原苏东国家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亚非拉国家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中,“21 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与 21 世纪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潮、激进左翼思潮、新社会运动交织在一起,就构成了当代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二是关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热点问题。王凤才教授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热点问题很多,但主要集中在MEGA²编辑出版研究,马克思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及其最新发展研究,阶级、阶级理论、两极分化问题研究,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与民族问题研究,当代左翼思潮与新社会运动研究,金融资本主义批判与后期资本主义危机剖析,“现实社会主义”批判性反思与未来社会构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研究等十个方面。

       三是如何正确对待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问题。王凤才教授认为要确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即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继承、坚持与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反对三种错误倾向,即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化、虚无主义化、实用主义化。只有这样,才能将 21 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以完整的、真实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才能开创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在互动阶段,听众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马克思主义如何走向世界,国外的阶级问题等。王凤才教授对于这些问题一一做了简明扼要的回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