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嘉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2018年会上做报告

  • 魏建武
  • 日期:2018-07-22
  • 6324

       2018年7月4~7日,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在美国费拉德尔菲亚举行2018年年会。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任定成教授、张增一教授、叶青副研究员和陈天嘉博士分别提交的4篇论文被接受为会议报告,张增一、叶青、陈天嘉参加会议,陈天嘉在会上做报告。

       陈天嘉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基于文献分析和访谈材料对后气功热时代来自中国膜拜团体新挑战的研究。报告引起不同立场的与会者的讨论,主持人保罗·卡登等对陈天嘉的学术研究态度和报告内容表示赞赏。

       此届年会接受的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另三位学者的报告题目分别是:“事实背后的四个逻辑:对中国膜拜团体成员受伤害说的考察”(任定成)、“涉膜拜团体家庭对青少年的影响:基于媒体报道和访谈的分析”(张增一)、“谁伤害谁:中国膜拜团体的攻防策略”(叶青)。

      此外,来自中国的其他5位学者提交的论文也被会议接受。北京联合大学薛鹏和范宝祥的论文“互联网如何影响膜拜团体吸引中国年轻人”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张纯俐的论文“当代中国的膜拜团体与社会转型”被接受为大会报告,范宝祥的“基于‘破窗效应’的膜拜团体防范和治理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洪帆的“自焚的女孩”、北京联合大学李斌的“大学生对膜拜团体认知的影响因素研究”和王柏荣的“中国新形势下膜拜团体易感人群的防范规制研究”被大会接受为墙报。

      会议就中国学者提出的话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英国学者艾琳·巴克、美国学者大卫·克拉克和扬亚·赖利煦、丹麦学者奥瑟·布奇曼、日本律师山口贵士等,对中国参会学者在讨论和争论中表现出来的反对极端膜拜团体立场、基于事实证据和逻辑的理性精神,表示支持和赞赏。

       本届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设有52个分会、14个专题讨论会、7个工作坊和5份墙报展示。会议手册显示的数据表明,共有参会人员200多人,其中110位报告人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瑞典、波兰、澳大利亚、日本、西班牙、尼日利亚等膜拜团体多发国家。今年是国科大学者第七次参加此次会议。

                                                                                       (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