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 魏建武
  • 日期:2017-12-07
  • 3064

       由中国无神论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于12月2日至3日在北京社科博源宾馆成功召开。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四川、河南、广东、湖南、辽宁、内蒙古、新疆、莫斯科等地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学者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本届无神论年会,中国科学院大学15位师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中科院原党组成员王庭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研究员,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无神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习五一研究员也发表了讲话。

       王庭大作为一位党建专家,在题为《马克思主义者是坚定的无神论者》的致辞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把无神论发展成为科学的无神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应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共产党人要理直气壮地抵制和反对封建迷信和邪教。他简单介绍了成立不久的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表示这两个机构将协同工作,在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事业和邪教现象研究中力争取得新的成绩。他感谢中国无神论学会邀请国科大马院一起主办这次会议,感谢各地学者支持和参与这次会议,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为这次会议做出的贡献。

 

王庭大在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致辞

       11位学者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国科大马院副院长、膜拜现象研究中心成员任定成教授作了题为《无神论未来十大趋势》的主旨发言,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邪教操控与虐待报道的框架分析:<纽约时报>案例研究》的主旨发言。

 

任定成在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作主旨发言

       27位学者分别在4个分组会上发言。其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膜拜现象研究中心成员陈天嘉博士作了题为《中外膜拜团体的新有神论》的发言,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膜拜现象研究中心成员常征博士作了题为《大学生党员信教的危害、成因与对策》的发言,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膜拜现象研究中心成员魏建武博士作了题为《无神论研究的新综合:<剑桥无神论指南>和<牛津无神论手册>评介》的发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洪帆博士作了题为《基于不同文化传统的邪教招募策略研究》的发言。

 

张增一在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作主旨发言

       8位研究生分别在分组会上发言。其中,国科大4位研究生发言。博士生邵鹏和硕士生杨雨晨、吴敏、何晨宏分别作了题为《中国邪教教主早期合作者的造神与祛神》、《正念疗法的去宗教化》、《谁伤害谁:中国邪教运动中的攻防策略》、《膜拜伤害的科学认知与研究转向》的发言。

       4个分组会推出的代表在大会上总结交流了各组发言概况。中国无神论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作了2017年年会总结发言。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