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定成和叶青在首届健身气功纽约论坛作报告并参加国际健身气功日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 高兴
  • 日期:2017-09-03
  • 1278

      2017年8月10至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岗位教师叶青副研究员,应美国太极健身气功中心主任陈思坦的邀请,随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团队参加了首届健身气功纽约论坛和首届世界健身气功日(纽约)系列活动。团队成员共11人,除任定成和叶青外,还有上海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和清华大学的气功教练,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家画院的专家,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官员9人。领队为气功中心主任、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常建平。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张美芳副总领事(右6)会见任定成(右5)和叶青(右1)等

       8月11至17日,团队拜访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曼哈顿中城美国雅博艺廊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时代广场喜来登酒店举办健身气功与科学健身学术论坛,在侨报网“做客侨报”录制访谈节目,在Gantry Plaza State Park公园参加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在喜悦之家(华裔老人活动中心)和The Seasons(欧裔老人俱乐部)调研,在Oheka Castle与长岛拿骚郡各界人士共进午餐,在布鲁克林区公园局(Sunset Play Center)与局长助理进行座谈,在布鲁克林区政府与区长座谈。

       在8月11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常建平介绍了本次论坛系列活动的意义、目的与内容。任定成在答记者问环节,就健身气功与传统气功的区别和联系、练气功如何避免上当受骗两个问题作答,受到与会记者和听众的好评。

任定成教授在首届健身气功纽约论坛上做报告

       8月12日,在健身气功与科学健身学术论坛上,任定成做了“中国为何编创健身气功”的报告,分析了1980年代中国气功热中出现的乱象,特别是一些打着气功旗号的邪教和有害气功产生的危害,介绍了健身气功对于防止练功出偏、规范气功市场所起的作用,并对气功理论解释之争做了学理层面的回应。叶青以“谨防习练健身气功走入误区”为题,从中国现代化进程视角看待健身气功对于传统文化的扬弃,阐明了认识健身气功的三个重要维度,澄清关于健身气功的一些认识误区。听众对两位学者的报告报以热烈掌声,其中有不少西方裔听众认真做笔记。一些论坛听众在听完报告后,主动与团队学术专家交流,表示从报告中受益匪浅,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健身气功,提高辨识防范伪气功的能力。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王震、美国太极健身气功中心主任陈思坦、上海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石丽,分别以“健身气功与慢性病治疗的关系”、“健身气功在美国的传播”和“健身气功的文化适应性、社会功能与实践方式”为题做了精彩报告,受到听众热烈回应。

叶青副研究员在首届健身气功纽约论坛上做报告

       8月12日晚,任定成应邀到美国《侨报》总部,录制“做客侨报”访谈节目。在电视访谈中,任定成系统阐述了健身气功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问题。常建平、陈思坦、王震、梅墨生4人在节目中,分别回答了气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气功功理功法实践效果、习练体会及如何区别健身气功与伪气功等问题。

任定成教授(左三)等人接受美国媒体访谈

       8月13日,团队成员参加了首届世界健身气功日纽约活动。该活动规格高、影响大。经过纽约合作方的认真挑选,参加首届健身气功日的代表队超过350人,美国国会议员、纽约州议员等出席活动并代表官方颁发嘉奖状。这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健身气功习练者的精神风貌。

任定成教授(右5)和叶青副研究员(左2)参加首届世界健身气功日纽约活动

       首个世界健身日从北京开始,同一天在世界各地举行。纽约首个健身气功日的活动地点Gantry Plaza State Park公园,以纽约市的东河及对岸包括联合国总部大楼在内的摩天建筑群为背景,活动蔚为壮观。

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纽约主场)活动现场(背景为联合国总部大楼)

       8月14至16日,任定成、叶青随团进行了多项调研活动。在调查中发现,健身气功已经在纽约推广到了社区。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区长Eric L. Adams很关心健身气功的科学性问题,并表示会为健身气功在美国社区、学校推广而努力。

任定成教授(右排3)等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区长Eric L. Adams(中)座谈

       在与布鲁克林区公园局(Sunset Play Center)局长助理座谈时,探讨了向美国主流社区推广健身气功合作的可能性。在Oheka Castle古堡的午餐会上,通过与美国长岛拿骚郡主计长、重点学区负责人、金融界人士、政府医疗保险界人士等的沟通交流,发现该郡的官员非常重视通过健身气功来改善该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并讨论了健身气功在美国主流社区推广的现状与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任定成(后排右2)和叶青(前排左4)在纽约长岛Oheka Castle古堡

与拿骚郡主计长George Maragos(后排右3)

       健身气功海外推广工作,是民间体育外交的组成部分,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抓手。此次健身气功推广活动受到一些美国媒体关注,报道很及时。健身气功海外推广工作,通过纽约当地侨领已开始向企业界、新闻界、文化教育界、政界延伸,所到之处,广受境外热爱健身气功人士的欢迎。这项工作弘扬了健身气功的正气,传播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任定成和叶青等人此次参团活动,也在境外展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者的风采,扩大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