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征稿启事

  • 高兴
  • 日期:2019-07-13
  • 2522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Marxism Studies in China)辑刊旨在将中国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及时地推向国际学术界,把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成果介绍给中国学术界,促进这一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交流。辑刊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采取匿名评审制度,同时出版中文版和英文版,刊期半年,逢3、9月出版。

       本辑刊设置的主要栏目包括:

       1.专论:报道原始研究工作;

       2.评论(综述)、访谈、研究报告、讨论。

       诚邀不同学术背景的学者赐稿或者组织专辑,中英文皆可。

一、征稿范围

      投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

二、稿件一般要求

      1.所投稿件须无任何违法、违纪和违反学术道德的内容,对他人知识产权有充分尊重;文中引文、事证、数据和其他资料,应逐一核对原文,确保准确无误。

      2.所投稿件,应确保此前没有以任何形式发表,未一稿两投或多投。

      3.文章中的文字、表格、数据或图片等,若涉及到版权的,请自行联系好版权。

三、稿件具体要求

  (一)篇幅

       所用稿件长短不限,但学术论文一般以中文15000字或英文8000字以内为宜;评论、访谈、研究报告、讨论等以6000字以内为宜。

  (二)首页

       共计10项:①标题,②作者姓名,③工作单位,④内容摘要,⑤关键词,⑥作者简介,⑦详细通信地址,⑧邮编,⑨电话号码,⑩电子信箱。①—⑥项,请附带英文,以作对照。

  (三)正文

       另起一页,文中所出现的新的外来名词和术语、新的著作名和人名,请附英文原文。如文章属于科研立项成果,请加脚注,并说明项目名称和编号。

  (四)标题、内容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

       1.标题要简短,以20字为限,不提倡使用副标题。

       2.中文摘要300字以内,叙述主要观点和基本结论,不作自我评价。

       3.关键词3—5个。

       4.作者简介内容依次为:姓名,学位,服务单位,职称,主要研究领域,电子邮箱。

  (五)标题层次

       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各级号码之间加一小圆点,末尾一级不加小圆点。如一级用“1”、“2”、“3”,二级用“1.1”、“1.2”、“1.3”,三级用“1.1.1”、“1.1.2”、“1.1.3”。标题仅限三级。

  (六)引文

       文献引证方式采用注释体例。

       引文标注采用脚注形式,用阿拉伯圈码(①②③……)统一编码,编码置于引文右上角。整条脚注或注释为外文时,用英文标点;为中文时,用中文标点。脚注顶格排序,且每页重新编号。

       论文注释的具体格式参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标准,几种常用文献的格式如下所示:

       1.著作(含译著)

       标注顺序依次为:作者名、著作名(外文用斜体)、译者名(译著适用)、出版地、出版机构、出版年、页码。

       引用翻译著作时,将译者作为第二责任者置于文献题名之后。

       责任方式为著时,“著”可省略,其他责任方式不可省略。

       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等经典著作应使用最新版本。

       示例:

       赵景深:《文坛忆旧》,上海:北新书局,1948年,第43页。

       亚里士多德:《诗学》,陈中梅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年,第63页。

       Amy Elizabeth Wendling, Karl Marx on Technology and Alienation, London: Palgrave Macmillan, 2009, p. 13.

       2.析出文献

       标注顺序:作者、篇名(外文用双引号)、文集责任者与责任方式、文集题名(外文用斜体)、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编者、卷次、页码。

       文集责任者与析出文献责任者相同时,可省去文集责任者。

       示例:

       爱德华·福斯特:《大机器要停止运转了》,何明译,文奇等:《真名实姓:英美最佳中篇科幻小说选》,罗布顿珠等译,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第209页。

       Jay Clayton, “Frankenstein’s Futurity: Replicants and Robots”, in Esther Schor ed.,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Mary Shelle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p. 84.

       3.期刊

       标注顺序:责任者、文献题名(外文用双引号)、期刊名(外文用斜体)、 年期(或卷期,出版年月)、页码。

       刊名与其他期刊相同,也可括注出版地点,附于刊名后,以示区别;同一种期刊有两个以上的版别时,引用时须注明版别。

       示例:

       张文喜:《政治哲学视阈中的国家治理之“道”》,《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第26-42页。

       James H. Moor, “What is Computer Ethics”, Metaphilosophy, Vol. 16, No. 4, October 1985, pp. 266-275.

       4.报纸文章

       标注顺序:责任者、篇名、报纸名称、出版年月日、版次。

       早期中文报纸无版次,可标识卷册、时间或栏目及页码(选注项)。同名报纸应标示出版地点以示区别。

       示例:

       陈先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文本及其解读》,《光明日报》,2015年8月12日,第13版。

      5.古籍

       著者(如没有,可不写)、文献题名、版本或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或卷次标注。

       示例:

       班固:《汉书• 司马迁传》,北京:中华书局,1962年,第2738 页。  

      6.未刊文献

      (1)学位论文、会议论文

      标注顺序:责任者、文献标题、论文性质、地点或学校、文献形成时间、页码。

      示例:

      参见敬狄:《追求人类美好生活的技术——奥特加·加塞特技术哲学思想解析》,博士学位论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2017年,第141-149页。

      (2)手稿、档案文献

      标注顺序:文献标题、文献形成时间、卷宗号或其他编号、收藏机构或单位。

      示例:

    《傅良佐致国务院电》,1917年9月15日,北洋档案1011—5961,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7.其他

      (1)再次引证时的项目简化

      在中文论文中,同一文献再次引证时只需标注责任者、题名、页码,出版信息、译者等可以省略。

      在英文论文中,引证文献与前文相同时,可采用“Ibid”简写。

      示例:

      亚里士多德:《诗学》,第63页。

      Ibid, p. 18.

     (2)间接引文的标注

      如果文中的引用为间接引用,须在著者前加“参见”。

      示例:

      参见阿诺德·盖伦:《技术时代的人类心灵:工业社会的社会心理问题》,何兆武、何冰译,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8年,第3页。

四、审稿与录用

  (一)审稿

    1.本刊实行双向匿名专家审稿制度。

    2.本刊有权对来稿进行英文翻译、文字表述及其他技术性修改。关于来稿,本刊会在2个月内给出“拟用稿通知”,如没有收到通知,可改投它刊。

  (二)版面费与稿酬

    本刊不收版面费。

    稿件一经采用,编辑部即会向作者支付稿酬(含著作权使用费),并寄送样刊。

    本刊对所刊登的稿件拥有长期专有使用权,如需它用,须征得本刊编辑部同意。

 

    来稿时,请发文章的word版本至编辑部邮箱:msc@ucas.edu.cn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

                                                                                             2019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