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的通知

  • 魏建武
  • 日期:2018-07-19
  • 1806

       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激发高校师生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增强高校师生“四个自信”,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委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孙英工作室”, 开展2018年度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文对象

       北京高校各学科一线教师(含专职辅导员),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二、征文主题

       紧扣下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主旨、内涵,对经典著作进行深度解读、理论阐释,或就经典著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等进行分析:

       1.《共产党宣言》(马克思 恩格斯);

       2.《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恩格斯);

       3.《论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观的几个来源》(列宁);

       4.《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

       5.《邓小平南方谈话》(邓小平);

       6.《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

       7.《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

       8.《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

       三、征文要求

       1.内容要紧紧围绕征文主题,真实原创,学术性强;

       2.立意新颖,语言流畅,符合学术和道德规范,严禁抄袭(格式标准见附件1);

       3.本科生作品不少于3000字,其他类作品不少于5000字。

       四、工作要求

       1.各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征文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首都大学生“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安排,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会同学生工作部门、群团组织,动员大学生理论社团,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2.请各高校党委宣传部或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遴选、报送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原则上总数不超过20篇,不接受个人投稿。各高校需按照教师、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不同类别设置文件夹,于2018年10月15日前将征文作品及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至邮箱:mindamayuan@126.com(word格式,附件发送,邮件以“高校名称+经典著作征文”方式命名,论文以“高校名称+作者+题目”方式命名。)

       五、评奖安排

       活动将邀请专家对各高校报送论文进行评审,按不同类别评奖,优秀成果将结集出版,同时根据各高校报送文章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

  

       附件1:参评论文格式标准 附件2:作品汇总表

         附件位置http://xjc.bjedu.gov.cn/tabid/215/InfoID/31583/frtid/40/Default.aspx

 

       中央民族大学联系人: 李清波:18201610268,牟晓燕:15910610360; 市委教育工委联系人: 姜  男:63089658。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