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时代之问 答好时代之题—第三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举办

  • 高兴
  • 日期:2022-08-27
  • 6898

       8月27日,第三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在北京香山饭店举办。论坛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当代中国”为主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副校长苗建明,校长助理林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苗建明指出,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业交流平台。林晓指出,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马克思主义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对于破解时代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中国当下所面临的重大实践问题等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林建华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做好“结合”的文章,“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从马克思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螺旋式上升的进程,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培永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正视与西方现代化共性的前提下提出的,而要真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被世界认同,重塑世界历史,不仅要解决驾驭资本、规制资本的问题,还要思考如何塑造公权力,重新打造民主和法治制度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建伟指出,“科玄之战”实质是儒学与科学之争、中学与西学之争,还有中体西用的合法性之争。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仅需要大力弘扬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需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同科学文化相融合的文化。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秀华认为,从“人的生产”即内在尺度与外在尺度的统一、劳动异化与实践创新、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等角度,阐述了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强做优“中国制造”,实现创新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必须回答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宏芳认为,《资本论》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逻辑科学”,对于理解和研究马克思的方法有重要意义。马克思的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人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方面所完成的最伟大的革命变革的基础。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周世兴认为,马克思将人在艺术和科学等非物质生产领域中自主进行的、以发挥人类能力为目的本身的自由创造活动称为“真正的自由王国”,人的最高程度的自由即“真正的自由王国”,而这其实是一个通过“改变世界”的共产主义运动而在社会历史领域超越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红指出,习近平科技创新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科技发展理念、科技发展道路、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等。要结合我国科技发展实际,深入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郭建明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经历了从“在政治上建党”到“讲政治”到“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历史演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概念,对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全面开拓和系统创新,为党的政治建设系统工程提供了理论指导、价值引导、方向保证、领导保障、运行平台和基础动力。

       会议还组织了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现实问题研究”为主题的分论坛。

       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认为,参会人员的发言内容包含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深入研究,对中国当下所面临的重大实践问题的思考,具有很强的理论说服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国科大马院举办第三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目的就是深入研究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沿问题,从时代引航、历史跨越、未来发展三重维度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最新成果,回应时代之问,答好时代之题。

       据悉,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已举办两届。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党校近百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