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校本科生讲授新冠疫情防控的理论与实践思政课

  • 高兴
  • 日期:2022-05-30
  • 328

       5月29日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彦琛副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进行讲解,为国科大1300多名本科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座由马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主持。

       王树荫教授的讲授题目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他主要围绕“何谓动态清零、为何动态清零、动态清零如何”,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动态清零政策作了细致、全面、深刻的解读。

       王树荫教授指出,“动态清零”是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总结,是快速扑灭疫情的有效措施,也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和最佳选择。“动态清零”的根本,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让疫情在当地“生根”。“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动态清零”的主要措施,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与早治疗。“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彰显,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决策,是基于现实条件的合理选择。创新管理举措能够让“动态清零”更精准,科技信息手段能够让“动态清零”更智能、人民高度认同能够让“动态清零”更有序、生物技术攻关能够让“动态清零”更高效。“动态清零”的成效在天津、深圳、吉林各地已经得到了有效证明。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是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体现。

       张彦琛副教授的讲授题目为《坚定信心 静待“疫”散》。他紧密联系当前大学生对于我国疫情防控的各种思想困惑,还结合国科大学子的校园生活,为同学们一一解惑,使同学们克服疫情中的紧张、焦虑心理,自信迎接抗疫胜利。

       张彦琛副教授指出,制度优势是我国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我国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认为国外都躺平了,我们的疫情防控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的看法是站不住脚的。疫情之下面对校园管控升级,同学们可能会由“生活受限”产生倦怠与消极心理。但与此同时,同学们应当看到无数身影在为我们健康平安的校园环境默默付出,如党员教工志愿服务队、后勤保障服务队、校园门卫等。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追求进步,这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王庭大对两位老师的讲解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进行感谢。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在疫情防控中做贡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