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 高兴
  • 日期:2022-05-04
  • 438

      2022年4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全体教职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莅临指导,会议由马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常征主持。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常征要求马院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质量,为国科大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在重点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曹志红副教授从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习近平寄语青年、习近平青年观的科学内涵和价值意义、习近平心目中的思政课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陈天嘉副教授就思政课要达到的目标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沟通心灵,就要多关心学生;启智润心,就要让学生听进去;激扬斗志,就要让学生感动,并且能更加积极奋斗。党的建设教研室刘洋副教授围绕青年和青年教育、大学、教师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教师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赵俊海老师认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金,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是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题。其他与会人员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苗建明要求马院思政课教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要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紧密结合起来;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希望,马院思政课教师要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肩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责任,要引领国科大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王庭大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教职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是有着很深考虑的,因为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所以,马院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强调,思政课要在落实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马院思政课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到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培养立德树人”的“人师”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