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研究生思政课座谈会

  • 邹铭
  • 日期:2022-05-03
  • 472

       2022年4月27日,为了听取研究生对于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召开研究生思政课座谈会。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务部常务副部长李春楠以及教师代表和30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常征主持座谈会。

       苗建明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同学们整个成长经历中的重要一环,研究生思政课是教会大家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理论思考当代问题的重要课程。国科大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然而,就目前思政课情况来看,我校同党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认真查找问题,提升教学质量,落实中科院党组巡视整改意见,让思政课教育在研究生成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学生代表发言踊跃,分别从对思政课的认识、教学内容、授课方式、教学管理、课程考核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李春楠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同学们作了交流。他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责任。大家要学好思政课,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深入思考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他表示,教务部将会同马院,深入剖析研究生思政课教育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以解决。

       王庭大首先代表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对学校召开这次座谈会表示感谢,也对同学们真诚恳切的发言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座谈会是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他强调,国科大思政课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讲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表示,马院将大力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苗建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国科大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他强调,思政课是解惑和悟道的关键课程,是塑造“合格”与“可靠”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思政课,享受“解”与“悟”的过程,从思政课中获得知识、得到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