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副校长为博士生讲思政课

  • 邹铭
  • 日期:2022-04-14
  • 378

       2022年4月13日,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国强在雁栖湖校区为博士生讲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当代科学技术”专题。杨国强以“传承科学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发展历程特别是“两弹一星”精神,为博士生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鲜活又极具现实意义的思政课。

       杨国强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的历史渊源,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国家为重、科学为重、名利最轻的感人故事,大家听完深受触动。他指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调、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强调,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是国科大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杨国强认为,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科技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品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等问题。因此,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大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对科研人员来讲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讲课最后,杨国强还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以此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履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