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 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 邹铭
  • 日期:2022-03-23
  • 4176

       2022年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全体教职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王庭大院长主持。

       王庭大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这个主题的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要求,马院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在重点发言环节,孟建伟教授认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落实好,必须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中国的科技创新相结合。方晓阳教授认为,要联系历史逻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院党支部书记常征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教学研究力度、加强备课环节,提升教学效果。马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黄小茹指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 “八个统一”,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马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李志红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信仰,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陈天嘉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政治要强,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魏建武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何迪认为,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要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有温度”。刘洋、董天美、董艺、侯玉环、高兴、邹铭等也作了简短发言。

       在总结讲话中,王庭大对全体教职员三年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思想行动的工具书,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四个自信”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