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作敏为本科生讲思政课

  • 邹铭
  • 日期:2021-12-22
  • 1086

       2021年12月17日上午,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作敏在玉泉路校区为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十四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肖作敏围绕“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什么是党的全面领导”、“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三个问题,用详实的材料向同学们作出了详尽的解答,为100多名本科生带来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思政课。

        肖作敏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他强调,这是因为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他还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只有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才能够实现对一切组织、一切工作领导的全覆盖。

       肖作敏指出,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需要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需要强化党委(党组)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坚持民主集中制,紧紧围绕政治路线进行推进,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他引用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的重要论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关于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核心的观点,例如,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恩格斯说:“领袖、政党、阶级、群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领袖是政党的领袖,政党是领袖集团主持下的政党,政党没有自己的领袖核心,就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就不会有战斗力。”毛泽东强调:“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也说:“任何一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肖作敏还从“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在党的旗帜下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