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

  • 邹铭
  • 日期:2021-12-01
  • 827

       2021年11月20日上午,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莅临指导,马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马院院长王庭大主持。

       王庭大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他带领大家学习了《决议》的主要内容并着重阐述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决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了定盘星,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复兴号的巨轮就有了掌舵者;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复兴号的巨轮就能破浪向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宏芳作了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发言。她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分阶段实现共同富裕。马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常征以《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题作了发言。他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怎样中国化、中国化的实践伟力三方面作了深入阐述。自然辩证法教研室主任陈天嘉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分析了党的思想建设发展史,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刘洋副教授认为,“十个坚持”是经验总结也是未来指引,是从大历史观角度形成的更高更抽象的概括,凸显了我们党目标明确、行动力强、理论联系实际的特点。青年教师魏建武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发言。他强调,要将中化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融入马克思主义。办公室主任高兴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研究生郑小兰和张耘烨分别从文化自信和互联网治理角度作了发言。

       苗建明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围绕《决议》学党史作为马院教师的必修课,明确党史学习在各门课程和各个专题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把《决议》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既做到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内容。三是马院教师不仅要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全会精神,而且还要在学校宣讲全会精神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