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召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 邹铭
  • 日期:2021-07-31
  • 527

       2021年7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魏建武、董天美两位青年教师试讲,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莅临指导,会议由马院院长王庭大主持。

       王庭大指出,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前,马院召开了第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也分专题召开了小型备课会。召开这次集体备课会的目的既是为了对本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进行总结,也是为下学期讲好这门课做准备,使教学真正让同学入脑入心。

       魏建武就第九讲“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试讲。他围绕什么是改革开放、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怎么样改革开放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特别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内涵与目标作了深入解读。

       董天美老师就第十四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了试讲。她从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领导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的领导是由宪法明文规定的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特别是对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原则要求等进行了深入阐释

       苗建明在讲话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本科生思政课的新增课程,讲好这门课十分重要。授课教师要做到主题要明、内容要新、逻辑要清、方法要活,只有这样才能有好的教学效果。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试讲内容、材料选择、课件设计、教姿教态等方面对两位试讲教师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庭大在总结讲话中对两位青年教师的试讲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他对新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提出了以下五点要求。一要充分了解、掌握教学对象的特点,提升学生的抬头率、增加点头率;二要注重讲授内容的正确性和准确性,观点、表述都要正确;三要注意增加同学生的互动、交流;四要注意材料的选择,多在讲故事中讲道理;五要用口语化地“讲”,避免“念”课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