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雁栖湖膜拜现象研究工作坊在北京举行

  • 邹铭
  • 日期:2020-12-17
  • 864

       2020年12月10日上午9点,第一届雁栖湖膜拜现象研究工作坊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此次工作坊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际邪教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市教工委、中国反邪教协会、北京市反邪教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有关领导、北京、山东、湖北等地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北京反邪教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社长、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新鹰研究员做了主旨发言。他分析了我国反邪教工作的三个不同阶段,并提出了对未来工作的设想。

       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任定成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反邪教学术平台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的基调报告。他指出膜拜现象在中国社会将长期存在,且层出不穷,我们需要将其限制在可控的范围内。一方面需要加强社会治理,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学术研究,目前两方面都相对薄弱,任重道远。

       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岗位教师、博士生导师叶青研究员主持了膜拜现象问题学术研究机构建设经验交流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张纯琍教授、武汉大学黄超特聘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张进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研究机构或基地建设情况。

      《膜拜现象研究学刊》编辑部主任、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天嘉副教授和《膜拜现象研究丛书》副主编、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志红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和期刊丛书出版情况。

       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不定期举行工作坊,并依托《膜拜现象研究学刊》和《膜拜现象研究丛书》逐步打造全国膜拜现象研究专家学者务实交流的学术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