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深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高兴
  • 日期:2018-10-16
  • 8029

        2018年10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亲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任春晓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座谈会,马院全体教职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李树深书记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李树深传达宣讲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坚持把教育放在国家发展的优先位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党中央和国务院把培养什么人当作教育的根本问题。对学生的培养工作不仅要注重知识学习,更要重视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全社会要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要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深入发展。要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把握好教育发展的大方向。李树深指出,国科大需要在各项工作中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体现国科大优势,不负党中央期望。马院是国科大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在培养什么人方面具有特殊的意义,需要以自身建设为基础,依托中科院研究所资源,坚持国科大马院特色,切实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会上

        马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向李树深汇报了马院履行思政课教学、意识形态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三个职能的情况,介绍了马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马院专职教授孟建伟、方晓阳及岗位教师沈颖、项国英、李培金等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发表了意见。

       王庭大讲,马院是李树深书记到国科大工作后调研的第一个学院,足见李书记和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的重视。马院师资力量与教学科研任务不匹配的问题,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还需要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马院的专职教师都是共产党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好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国科大马院办得更好。

王庭大院长主持调研座谈会

       李树深表示,感谢马院全体教职员付出的努力,特别感谢王庭大院长对马院建设的无私奉献。经过这次调研,他对马院的发展有了底气,学校将全力支持马院的建设和发展。

       李树深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切实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马院要把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放在教育首位,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已有基础上,立足用好现有专职教师,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努力申请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培养单位,作为依托单位整合全校全院有关力量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依托单位继续配合人文学院申请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国科大哲学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打好基础。第三,马院在大力引进人才充实专职教师队伍的同时,要更多地发挥各研究所退下来的党委书记的作用,多聘用一些岗位教师,马院从事思政研究的专职教师要与长期从事思政实际工作的岗位教师配合,共同发挥作用。

     李树深书记、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与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员合影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