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教师交流学习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体会

  • superuser
  • 日期:2018-05-15
  • 634

       2018年5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校区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王庭大院长主持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座谈。

       王庭大指出,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国科大马院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交流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探讨如何在研究和教学中更好地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项国英、沈颖和李培金分别指出,马院需要创造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良好氛围,在学习和发展中研究时代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队伍建设,学习马克思的治学精神和研究方法,并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实践活动。孟建伟、方晓阳、王佩琼、常征、陈天嘉、高兴和魏建武表示,要学习马克思的人格和研究精神,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批判吸纳当代不同领域的学术成果,分析面临的社会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做出新的成绩。

       任定成副院长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再次向国内外宣示了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他说,国科大马院教师要在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过程中在不同历史和社会环境中的不同成果,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与各种社会思潮的关系,将学术研究和社会现实研究结合起来。国科大马院在以理工科为主、研究生规模最大的大学展开思政课教学,具有独特的经验和成就,国科大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探索了独特的教学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马院将组织总结和研究国科大思政课教学经验,规划国科大马院未来的教学改革和研究方向,形成特色。

       王庭大指出,今天的学习会开得很好,也很有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认真学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把其融汇贯穿到教学和科研中去,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