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 魏建武
  • 日期:2018-01-05
  • 2775

       2017年1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会议室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主题是“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创一流人文学科”。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副书记刘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党委委员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外语系主任高原,以及党委委员常征、孟令斌出席了会议。刘彬主持了会议,并对召开此次党政联席会的背景进行了说明。

       党委书记张增一首先介绍了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近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时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一项国策,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十九大报告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发展教育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和外语系不仅承担着国科大人文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任务,同时在国科大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塑造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大学文化建设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杰书记高度重视我校人文学科的发展,他在调研人文学院时指出,“大学精神,在于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人文学科在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也必须发挥重要的作用。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和外语系组成,这两院一系承担着国科大人文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使命,肩负着培养学生过硬的政治素质、深厚的人文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重任。因此,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部署,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全体教工党员大会和全体学生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教师党员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中去,把提高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学术水平,为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从三个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第一,及时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10月20日,马院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王庭大院长主持座谈会,全体专职教师、岗位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11月10日,王庭大院长和岗位教师沈颖研究员应邀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做专题报告阐释十九大精神。12月15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委员、马院支部书记常征讲党课,介绍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对支部工作做了总结。 

       第二,在教学中及时贯彻十九大精神。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副书记高随祥、宣传部部长王秀全陪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会议,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王庭大等教师多次集体备课,在全校硕士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党的建设”专题教学中,及时阐释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教学内容。任定成主持了五次马院青年教师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在全校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教学中加强十九大精神阐释问题。

       第三,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学科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创造条件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挥校内外优质授课教师的作用,同时拟每年适度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在研究方向上,要服从学校学科建设大局,将组建哲学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导师队伍,条件合适时招收研究生,开展研究。在研究机构建设方面,要把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并将其置于哲学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来发展。在条件合适时,着手筹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点。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在汇报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人文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教学方面,人文学院要求教师课程教学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有关课程内容相衔接,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外,目前人文学院正在筹备建设若干门精品课,增加公共选修课的数量和拓展覆盖的学科范围,为国科大培养兼具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的科技领军人物服务,以应对我校学科国际评估中专家提出的有关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偏弱的问题。

       在科研方和学科建设面,从科学技术史和哲学参与排名评估,牵头哲学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三个学科(包括新闻传播学)参与合格评估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学科实力或发展潜力得到了充分肯定,但我们的短板也比较明显。具体表现为,在科研方面国家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少,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项少;在学科建设方面,师资队伍规模小,学科覆盖面偏窄,难以对国科大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文学科和基础社会科学学科支撑。人文学院目前正在制定学科发展规划,通过学科建设努力为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

       外语系主任高原在汇报中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新任务,而创新人才培养是目前的核心任务之一,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物、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些人才将走向国际舞台,交流研究成果,发出中国的声音。外语教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的外国语言交流沟通能力,为提高科研水平服务;另一方面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树立全球视野和大局意识,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科大是科学家的摇篮,为更好地助力国科大学子未来在国际学术舞台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外语系正在努力构建学术英语体系,通过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外语论文写作能力,外语表达沟通交流能力,在国际舞台上从容地展示自己,增强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在自由发言环节,共同围绕着学院和系的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党政联席会议是人文学科两院一系之间重要的交流平台,应该也必须在促进各人文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协同开展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