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 高兴
  • 日期:2017-08-31
  • 523

        2015年9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庭大研究员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研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编审召集该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李春华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陈志刚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辛向阳研究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吕薇洲研究员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冯颜利研究员与王庭大座谈。

        王庭大向参加座谈的学者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国科大思政课的课程体系。他介绍说,国科大领导对思政课很重视,要求也高,目前国科大已经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配备了专职教师,建立了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政课教学体系,争取到北京地区数十位有关专家学者的教学支援,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国科大正在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计划从校内调配一些专职教师,从校外引进一些专职教师,在校内复聘一些教师,在校外聘请一些授课教师,逐步建立一支高水平、稳定的、由专职、校内复聘和校外兼职教师组成的授课教师队伍。他希望马研院的学者就国科大如何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怎样针对国科大的特点搞好思政课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与会学者认为,根据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国普通高校的必设机构,学院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稳定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思政课的水平需要教师要有责任担当精神、有对马克思主义的精深钻研、有广阔视野并掌握大量信息,思政课课程建设和机构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是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马研院学者建议,思政课的核心是理想信念、世界观方法论、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教学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教师在授课中是否有理论深度、是否联系实际、是否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关于教学方式,学者们建议,本科生的思政课以系统讲授为主,研究生的思政课以专题讲授为主。在结合国科大以理工科为主的特点上,学者们特别提醒不要把“自然辩证法概论”讲成了“科学技术哲学”课程。学者们普遍强调在思政课中让学生直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性,建议将经典著作的有关内容融入各门思政课之中,并向学生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他们还建议,国科大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针对本校学生的特点,编写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王庭大感谢马研院领导和学者们对国科大思政课建设的关心,感谢他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希望今后能够在外聘授课教师时得到马研院的支持。邓纯东院长表示,马研院以后要和国科大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宣传和教学方面通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