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师生党史学习座谈会

  • 高兴
  • 日期:2021-05-20
  • 2223

       2021年5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师生党史学习座谈会,马院院长王庭大以及孟建伟教授和青年教师魏建武应邀列席,会议由支部书记常征主持。

       黄小茹、刘洋、陈天嘉三位教师和郑小兰、王贝特、曹思和三位学生分别作重点发言。黄小茹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角度谈了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她认为学习党史应当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从而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刘洋认为,党史学习要有问题意识和理论支撑,同时还要注意避免陷入认识误区。陈天嘉结合思政课教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将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教学,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心。郑小兰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建议采用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力避枯燥的说教。王贝特认为,应当重点把握党史学习的理论渊源、历史脉络和实践逻辑。曹思和认为,沉浸式学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原著原文。其他与会人员也积极发言并对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许多建议。

       联系马院的校领导苗建明副校长是马院支部成员。他指出,马院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要求,学习党史要联系思政课教学,积极探索如何在思政课课堂上开展“四史”教育。王庭大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认为,支部组织马院师生交流党史学习体会非常必要、非常有意义。他强调,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就是树立正确党史观,为此,马院师生应当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坚持党史姓党,即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学习、研究、宣传党史,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二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四个伟大”中的伟大斗争包括坚决与否定党的历史、抹黑领袖、污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三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四是以两个决议和党中央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