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官网报道任定成在国际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 superuser
  • 日期:2018-06-02
  • 6658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官网2018年6月1日以“共建交流平台、共育科学素养——2018北京国际科普方法研讨会暨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教师培训在我中心举办”为题报道:

       5月30日,2018北京国际科普方法研讨会暨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教师培训活动在我中心剧场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南非、泰国、意大利、捷克等国及国内科普专家与各区教委、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承办单位管理者和一线教师350余人参会。

       本次活动以“共建交流平台,共育科学素养”为主题,分为科学思想的创新性培养,STEM教育创新发展,校内外科技教育的深度融合三个部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做开幕致词。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以“科学理念、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做主旨报告。

       澳大利亚国家公众意识科学中心主任Joan Leach分享了在激励青少年参与科普活动方面的经验。

        南非开普敦科学中心经理Akash Dusrath围绕科学中心与科学思维的培养之间的关系做了主题演讲。

       科学会客厅环节,六位中外嘉宾交流分享了各自在科学思想的创新性培养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体会,有效促进了中外前沿科普理论的交流与合作。下午,围绕着校园STEM教育创新发展、校内外科技教育的深度融合等热点话题,中外嘉宾开展了四场主题演讲和两场科学会客厅。会议还特邀来自金鹏团的一线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与会人员在思想碰撞中绽放新的火花、在科普实践分享中凝聚新的思路,为推动科普方法实践和金鹏团建设发展集思广益。

       本次活动以报告、演讲、经验分享、科学会客厅、重点科教资源展示等形式,共同探索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培养模式,围绕在科技教育中融入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国际科普交流合作,推动了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的师资队伍建设与国际接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科协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承办。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科技专干卢亭,我中心党委书记张萍、副主任张京华、副主任关云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主任苏国民、副主任霍利民,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部长曾福林,北京科学中心副主任吴媛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