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发表董天美老师文章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的三维思考

  • 高兴
  • 日期:2022-09-17
  • 5934

     《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第17期发表董天美文章《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的三维思考》。《中国高等教育》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学术期刊,是教育部所属的全国唯一的高等教育指导性、综合性期刊。

       董天美老师在文章中指出: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设立正当其时,要把握好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设立的三个坐标,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现实坐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坐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世界坐标;在学科建设中要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时代课题、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三个核心命题;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科学设置、试点先行,明确目标、强化融合,遵循规律、守正创新三个基本原则,在建设中逐步使党史党建学科迈向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更好地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近年来,国科大党委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文件,极大激发了学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热情,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