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阐述“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宏大叙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机理”

  • 邹铭
  • 日期:2021-11-27
  • 1574

       2021年11月24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5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林建华应邀作题为“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宏大叙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机理”的学术报告。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主持讲座。国科大孟建伟教授、方晓阳教授、李宏芳教授、常征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国科大和其他高校师生共200余人。

       林建华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次全会重申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树高千尺总有根,江河万里总有源。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词中明确提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67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这些结论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宏大叙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机理中得来的。

       围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林建华谈了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应运而生。林建华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岁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因为,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和力量;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的执着和渴望。

       二、中国共产党因何而兴。林建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兴起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精彩地书写了党的创建、夺权、建设的展开这一宏大叙事,同时在走向未来的征程中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

       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什么历史成就。林建华指出,在长视野中,中国共产党在四个时期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四、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哪些历史经验。林建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一是善于团结,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一个重要法宝;二是善于总结,重视总结经验和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来到中国。林建华指出,这是由当时的历史机遇和现实际遇造成的。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是为人类求解放,这个人类主要指的是人民,而近代中国的任务是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马克思主义和近代中国的诉求高度契合,所以能够实现历史性对接。

       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义和真谛是什么。林建华指出,历史地看,我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既有过成功的做法和宝贵的经验,也有过失误、挫折和沉痛的教训。成功的地方,就是做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新的探索,明确地提出了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谛是“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

       最后,林建华提出,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双子星,希望双方学生互相交流学习。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对林建华教授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加强两院的交流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