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喜平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阐述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 邹铭
  • 日期:2020-10-05
  • 736

       2020年9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6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韩喜平应邀作题为“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学术报告。国科大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孟建伟主持讲座。王庭大院长、任定成副院长、方晓阳教授、李宏芳教授、常征副教授、曹志红副教授、陈天嘉副教授等国科大师生和其他高校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

       围绕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韩喜平教授从三方面展开论述。

       一是新时代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韩喜平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反映一个国家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有助于增强自信心和影响力。理论是总结经验的,形成中国理论也必须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工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要求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二是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韩喜平认为,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首先需要战略视角的理解与统和或者说要有一个主导的领航的学科,从中国发展、世界视野、时代要求来看,新时代中国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实践证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能够担负起领航的责任。

       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举措。韩喜平指出,为了真正落实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构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至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坚定理论自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身建设;二是学科良性互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三是革新学科范式,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主导哲学社会科学建构和重组。

       在讲座的互动阶段,与会听众提出了问题,如研究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有什么研究路径、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文化更好的结合等。韩喜平作了详细的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