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学勤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分析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 邹铭
  • 日期:2020-09-29
  • 561

       2020年9月14日上午,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4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产生和发展”的学术报告。马院教授李宏芳主持讲座,王庭大院长、任定成副院长以及国科大和其他高校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

       宋学勤从“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来源与‘革命化’”、“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政治化’”、“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社会化’”、“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本质化’表征”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宋学勤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进行了长期的社会建设实践。其间,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始终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形成了一个动态发展的思想体系。无论是从中共党史学科建设视角,还是从服务于社会建设实践视角,都有必要梳理出一条清晰的社会思想史脉络。开展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研究,特别要把握好各时代之间的历史联系,尤其是各种社会思想发生、发展及变迁的历程和原因,进而从宏观上把握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与中国社会发展变迁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人以其卓越的社会思想,推进中国的社会面貌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变化发展。

       在互动环节,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学生提出了“如何从公平正义角度论述美好生活建设”、“中央苏区时期党的社会思想建设如何展开论述”等问题,宋学勤都作了详细的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