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阐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系列重要论述的体会

  • 高兴
  • 日期:2020-08-27
  • 598

       2020年8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2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冯俊应邀作题为“新时代中共党史研究的理论指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学术报告。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主持讲座。任定成副院长、方晓阳教授、孟建伟教授、李宏芳教授、常征副教授、曹志红副教授、陈天嘉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国科大和其他高校师生共300余人。

       冯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党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我们学好党史、搞好党史研究、做好党史宣传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冯俊从六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深刻认识学习中共党史的重大现实意义,二是全面分析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三是正确把握历史关节点,四是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五是科学评价党的伟大领袖,六是构建中共党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冯俊认为学习中共党史有六大现实意义:一是深刻认识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及本质,二是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三是党的历史既是最好的营养剂又是最好的清醒剂,四是学好党史能够让我们在“历史性考试”中考出好成绩,五是学好党史能够增强“四个自信”,六是牢记党史、国史是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冯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作了新的评价,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都从不同的角度对于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飞跃做了深刻精辟的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中的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有专门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其中也包括构建中共党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冯俊指出,中共党史研究应该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特色的中共党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已经形成,但还需要继续深化研究,更加系统、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