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熙国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 高兴
  • 日期:2020-08-19
  • 514

       2020年8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十一讲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应邀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贡献”的学术报告。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主持讲座。任定成副院长、李培金前书记、方晓阳教授、孟建伟教授、李宏芳教授、叶青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国科大师生。

       孙熙国从习近平总书记如何理解、践履、创造性地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等方面入手,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这些原创性贡献,既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也体现在他恢复和重申了一个时期以来被我们忽视甚至是丢弃了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些重要思想和观点。从马克思主义观的维度来看,这些原创性贡献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不懈追寻,二是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精辟概括,三是对马克思主义原理体系的科学阐释,四是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的全面论述,五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深刻辨析,六是对当代中国问题的回答和时代使命的担当,七是对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的科学思考和有效应对。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孙熙国认为其精神实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在他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门学科,就是研究如何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学问,研究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学问,研究如何实现世界人民和平进步的学问。一言以蔽之,就是研究践履马克思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学问。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的学问,也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世界问题和世界实践的学问和学科,这一思想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世界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和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