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颐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反思庚子之乱历史悲剧

  • 高兴
  • 日期:2020-07-30
  • 605

       2020年7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8讲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雷颐应邀做题为“庚子之乱:120年前悲剧反思”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马克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方晓阳主持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他高校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

       雷颐分析了鸦片战争60年后西方列强在军事和文化侵略背景下中国社会的变化与冲突,考察了与西方外交、军事、政治互动中清政府官僚体系、决策与信息传递机制失误所导致的政治和社会危机,以及义和团运动兴起与失败的外部与内部因素,总结了120年前中华民族历史悲剧中应当吸取的经验教训。

       雷颐的报告既有宏观叙述,又有个案分析,内容丰富生动。他分析了义和团运动兴起的原因和组织特征,指出西方文化的强势入侵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冲突,在西方列强船坚炮利的威胁下,传教士介入越来越多的民教冲突,激起许多中国民众对传教士的反感情绪,然而由于清政府对现代文明缺乏清醒认识,在政治决策上举棋不定,反复无常。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之后军事指挥权、地方财政权的变动,导致地方督抚权力大增,与中央政府在对待义和团、外国侵略者的态度存在差异,清政府在政府权威、政策连续性等方面问题重重,积重难返,为日后爆发外部与内部危机埋下了祸根。

       在互动阶段,听众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如何看待甲午战争期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外政策的矛盾,清政府在外交政策幼稚反映的是用人问题还是制度性问题,等等。雷颐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

       方晓阳在点评中指出,雷颐的报告基于严肃的学术研究得出很多有启发性的结论,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理解外国列强入侵背景下晚清的衰落很有启发。今天的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防范和化解外部和内部风险仍然是事关民族命运的重大课题。

       王庭大感谢雷颐一直以来对国科大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支持。他指出,120年前庚子之乱的历史悲剧充分说明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今天,新时代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走向富强之路。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个中国人都应当牢记近代百年屈辱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